网络工程(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

以地方性、应用型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网络工程专业知识与专业思想,掌握网络工程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网络工程意识与工程能力、良好的工程师素养与职业发展潜力,可快速适应业界需求的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后:

目标要求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团队合作、项目管理和沟通交流能力,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综合素质)  

目标要求2:能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熟练应用工程科学原理,分析和解决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设计、开发、集成、应用与维护中所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网络工程领域内从业工程师的技术和素质,能在独立或团队的工作环境中从事计算机及相关行业的研究和开发等工作。(工程能力)  

目标要求3: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通讯工程学科的理论和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相关的计算机研发和管理部门胜任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设计、管理和教育培训等技术或管理岗位。(专业知识)

目标要求4:具有国际化视野,能与同事、专业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沟通、组织协调能力)

目标要求5:能通过学习或行业锻炼,不断更新和调整自身的核心知识和能力,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职业发展能力)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正确理解计算问题的专业表述,并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知识用于表示计算问题;  

1.2 能对计算系统和过程选择或建立适当的描述模型;

1.3 能对描述模型的正确性进行分析和推理;

1.4 能对不同的描述模型进行比较与评价;

1.5 能对描述模型进行综合与创新。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解决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能对其合理性进行评价并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识别和判断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步骤和参数;

2.2 能认识到解决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方案有多种可选择;

2.3 能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指标要求,通过分析研究相关文献,以获得关键环节的初步解决方案,并能进行正确的表达;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对所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评价,进而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得出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设计、优化针对解决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应用系统,包括网络的规划、实施方案、软件系统等,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根据特定需求或设计目标确定具体的解决方案,包括网络系统规划设计方案、工程实施方案、软件系统架构等。

3.2 能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和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技术、经济评价手段对解决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研究。

3.3 能根据解决方案给出多种系统设计,并进行优选,从中体现创新意识;

3.4 能根据系统设计进行网络系统单元的设计、开发与集成,得到满足各种因素制约的网络应用系统;

3.5 能用说明书、报告、实物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

4. 研究:能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和方法,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科学、合理地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研究和对比;

4.2 能基于计算机网络工程的科学理论与方法,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计算机网络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

4.4 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测试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建模、分析和解释,获取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在解决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中,能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现代仪器仪表、系统仿真与设计软件等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并选择其所需的相关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资源与工具,包括现代仪器仪表、系统仿真与设计软件等;

5.2 能开发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资源和工具,并用于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

5.3 能用现代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资源与工具对结果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计算机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 具有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了解网络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能识别和分析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

6.3 能客观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 能针对实际的计算机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在计算机领域内各类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8.2 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 理解计算机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 个人和团队: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 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9.3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10. 沟通:能够就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就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1 掌握一门外语应能用于沟通;

10.2 能就网络应用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 了解国际本行业发展动态,关注本专业国际热点问题。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能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并应用于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

11.2 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 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讯工程

核心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与交换技术、信号和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安全、网络管理与维护 。


就业方向

能在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设计、开发、集成、管理与维护、科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