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

以地方性、应用型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及艺术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数字媒体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拥有数字媒体工程师职业要求、产品设计和研究能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够从事互动媒体开发、影视动画创作及计算机游戏设计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5年后学生:

1. 能够针对数字媒体工程实施的具体环境和管理条件,理解和运用计算机科学理论、艺术设计知识、互动媒体开发技术、平面设计技术、动画制作技术、影视创作技术、游戏开发技术及行业规范标准等多学科知识,为工程实践提供基础。(知识运用)

2. 能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从事互动媒体开发、影视动画创作及计算机游戏设计等复杂工程活动,能够定义、研究和分析复杂问题,设计或开发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案,能够评估复杂活动的效果和影响,表现出很强的判断力,并承担决策的责任。(工程能力)

3. 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复杂活动合理性可预见的社会、环境、政治、伦理影响有基本认识,能够考虑到持续发展的需要;能够管理复杂活动的部分或全部,在工作过程中能与他人清晰明确地交流,遵守职业道德、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维护公共健康和安全。(综合素质)

4. 能够通过足够的“持续职业发展”保持和拓展个人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熟悉数字媒体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能适应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成为所在单位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职业发展)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艺术理论、工程基础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数字媒体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艺术理论、工程基础及计算机专业相关知识用于描述和分析数字媒体工程涉及的用户需求和问题。

1.2 能够用数学、自然科学、艺术理论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用于选择或建立数字媒体系统或过程的描述模型。

1.3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艺术理论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用于数字媒体系统或者过程描述模型的推理及求解。

1.4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艺术理论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用于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比较和综合。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数字媒体应用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能对其合理性进行评价并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识别和判断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模块。

2.2 能够运用数理科学和计算机工程知识,结合分析研究相关文献,使用合适的数学模型表达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针对具体数字媒体工程问题,通过对比分析和评价多种选择方案,选择可替代方案。

2.4 能够运用数理科学和工程科学知识,结合文献研究,分析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因素,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数字媒体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数字媒体系统或组件,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在数字媒体系统项目开发中进行系统概要设计和多媒体元素制作。

3.2 能够按照设计方案要求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数字媒体系统。

3.3  能够在数字媒体系统项目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法律、安全、健康、文化、环境等因素。

3.4 在数字媒体系统项目设计开发过程中具有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学科知识和艺术理论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数字媒体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或文献,调研和分析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的相关特性。

4.2 能够针对数字媒体工程技术研究目标,运用计算机学科知识和艺术理论设计实验方案和研究路线,为解决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提供支持。

4.3 能够基于计算机学科知识和艺术理论对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涉及的元素、模块、系统等诸多因素开展技术研究和实验验证。

4.4 能够对采集到的实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解释,并能通过信息综合得出有效结论。

5.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数字媒体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在数字媒体工程技术活动中能够根据需要选择和使用现代信息检索工具获取信息。

5.2 在数字媒体复杂工程问题求解过程中能够正确选择和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和工具进行合理的模拟、仿真和预测。

5.3 能够结合数字媒体工程技术相关问题背景和科学原理,评价平台环境、技术工具和有效资源在问题求解中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对数字媒体工程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数字媒体系统所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与专业领域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 了解与数字媒体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具有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

6.3 能识别和分析数字媒体新技术、新装备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

6.4 能客观评价数字媒体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数字媒体系统设计或集成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 能针对实际专业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 能针对实际数字媒体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数字媒体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实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8.2 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 理解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理解并担当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 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9.3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10. 沟通:能够就数字媒体系统设计或集成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掌握一门外语应能用于沟通。

10.2 能够就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 了解国际行业发展动态,关注行业国际热点问题。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并应用于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

11.2 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并具有相应的安全意识。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 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主要课程

计算机程序设计、数字摄影与摄像、数据结构与算法、平面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UI创新设计、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各类互动娱乐公司、网络公司、影视制作机构、电视台、动画公司、通信公司、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IT部门及学校等从事各类交互应用、数字媒体设计、影视特效、动画创作、广告制作、Web应用开发及多媒体系统运维等相关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