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

1、总体描述

以地方性、应用性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理论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和信息系统基本理论、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备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能力和软件项目管理能力,能够从事软件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集成、测试、管理各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具体描述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IT行业,服务江苏省及长三角经济区。 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按照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有机结合的原则进行人才教育与培养,并将学生未来五年的发展预期贯穿于教育培养的全过程,使培养的学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能够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掌握软件工程技术相关标准、规范、政策、法规,能对复杂软件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负责完成一个中等规模软件产品的测试和技术支持,胜任软件开发工程师、技术经理等工作。

目标2.能够以创新思维跟踪软件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并能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工程实践,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负责完成一个以上产品关键技术的方案设计和研发工作,胜任软件设计师、系统架构师或产品测试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3.坚守职业操守,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能够综合考虑法律、文化、道德、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对软件工程实践的影响,在工程实践中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不断积累软件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经验,提升沟通、协调、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从事研发、测试、技术支持、营销等相关的管理工作,胜任项目经理、团队负责人或者企业中层领导工作。

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实现个人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胜任跨文化背景的软件工程技术工作。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掌握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将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据与自然科学的概念,具有将其运用到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的能力

1.2能够应用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理解并正确表述复杂工程问题。

1.3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对一个软件工程系统或者过程进行严谨的推理及求解。

1.4能够将数学、软件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软件工程解决方案的评价。

1.5能够应用软件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相关工程问题的解决途径并进行优化和改进

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能对其合理性进行评价并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和自然科学识别和判断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能够运用数理科学和软件工程知识,结合分析研究相关文献,使用合适的数学模型表达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2.3能够对具体的软件工程问题进行测评、分析和求解

2.4能够利用多种资源开展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并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以选择。

3. 设计与开发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应用软件工程相关的原理、方法和技术,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可复用模块或组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够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

3.1能够根据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需求确定基本思路和方案,在软件开发项目中进行系统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

3.2能够按照设计方案要求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

3.3能够按照要求进行软件开发项目的测试和评价。

3.4在软件工程项目设计开发过程中具有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3.5能够在软件工程项目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法律、安全、健康、文化、环境等因素。

4. 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能力:能够基于软件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建立软件模型、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应用软件工程学科相关原理和方法识别和理解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相关特性。

4.2能够针对软件工程技术研究目标,运用软件工程学科相关原理和专业知识设计实验方案和研究路线,为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提供支持。

4.3能够对采集到的实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解释,并能通过信息综合得出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平台和开发适当的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模拟,应用和维护,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并适当改进

5.1在软件工程技术活动中能够根据需要选择和使用现代信息检索工具获取信息。

5.2在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求解过程中能够正确选择和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和工具进行合理的模拟、仿真和预测。

5.3能够采用恰当的开发工具完成软件开发,并能理解和评价平台环境、技术工具和有效资源在开发过程中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有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经历,了解相关企业的管理体系。

6.2了解软件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基于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软件工程实践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6.3能够采用适当的方法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相关因素。

7.2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理解全球工程实践奉行的“责任关怀”理念。

7.3能针对实际软件工程项目,评价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判断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损害的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8.2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理解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具有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和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9.3 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10.沟通与交流:具有沟通和能力、方法和技巧,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掌握一门外语,应能用于沟通。

10.2能够就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能够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了解和跟踪软件工程专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11. 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并能将其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中的软件系统实践。

11.1 能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并应用于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

11.2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的管理,并具有一定的安全意识

12.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主要课程

计算机程序设计 离散数学 数据结构与算法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软件工程概论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UML 操作系统  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新能源、金融机构、教育培训、信息服务等行业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系统集成、测试维护、信息咨询等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