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充分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努力在同学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迎头赶上,促使每一位同学的学业全面健康发展,进而形成认真求实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的学习毅力,虚心踏实的学习风格,计算机学院决定在全体同学中间开展“学业结对帮扶”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的形式,来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解决他们在学业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对的高年级同学要用爱心感召,用知识帮助,用思维引导,用信念激励,使被帮扶同学激发努力学习专业的热情和自觉性,帮助他们坚定对学习的信心和不怕吃苦的勇气,并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顺利完成学业,不让每一个同学掉队。

二、帮扶目标  

1、增进不同年级之间同学的相互了解,努力培养形成良好的学风。

2、培养学业困难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点燃学习的热情,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3、在全体学生当中形成“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进而形成学院良好的学风。

4、促进帮扶对象成绩提升。

三、参加人员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秀者,自愿报名参加。

四、帮扶对象

在学习上确有困难学生。

五、结对方式

1、各班级上报帮扶人员名单和需要帮扶人员名单;

2、学院按照相同专业,高年级同学一人结对帮扶一名低年级同学的原则进行分配;

3、对其中情况较为特殊的,由学院在采取自愿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剂。

六、帮扶措施

1、学风方面。帮扶人员要主动与被帮扶对象联系,经常找他们谈心,经常与他们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找准他们学风上的问题,了解帮扶对象的学习情况,针对帮扶对象学习动机方面问题,与帮扶对象一起,共同探究原因,寻找对策。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上的自信。进而激发他们在学业上的进取心,改变他们不学、厌学、怠学的态度。

2、学业方面。帮扶人员要定期向被帮扶人员本人、代课教师、同学了解其学习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与老师建立起有效沟通,共同促进课堂学习。在此基础上,帮扶人员要加强对他们的学习方法指导,作业辅导,针对被帮扶人员学习上的具体困难,制定相关措施,指导帮助被帮扶对象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信心,提高学习积极性。

七、实施步骤  

1、确定帮扶对象。各班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学生意愿,于2020年11月30日前,上报本班帮扶人员名单和需要帮扶人员名单。学院根据帮扶与被帮扶人员特点,确定结对名单,并建立结对帮扶档案。  

2、制定帮扶计划。结对双方于2020年12月5日前,制定帮扶计划,围绕解决帮扶对象问题、提高学习成绩,提出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帮扶计划,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3、开展帮扶活动。从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1月7日为帮扶活动实施阶段。结对双方按照帮扶计划,结合当前学习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及措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4、总结帮扶成效。学期末进行帮扶成效总结。结对双方在学院的主持下,对帮扶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材料,进行评比。

八、帮扶要求

1、学院全体结对帮扶人员,要依据本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此项活动。

2、帮扶工作要保持经常性、连续性、稳定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帮扶人员要真诚地做好帮扶工作,被帮扶人员也要虚心接受,积极配合帮扶工作开展。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