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全省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的通知》,和校团委的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价值引领工作,扎实推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仰公开课计划深入实施,现将有关事项布置如下。

一、总体思路

院团委指导,各团支部积极动员,指导广大团员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文化素养,推动“青年大学习”走向深入、取得实效,打造青年思想引领的综合服务平台。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主题信仰公开课

1.学院团委

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紧紧围绕宣传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展现战中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展现青年学生的担当作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内容开展。开展10次以上院级信仰公开课,有2场公开课涵盖人数人400人以上,并有信仰公开课的关键字样。

2.基层团支部

1)开展“新思想公开课”

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内容,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以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委员、优秀团员、大学生骨干为主讲人,以团支部为单位,每学年开展不少于4次“新思想公开课”。

2)开展“素养公开课”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讲思想道德”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弘扬 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以广大团员学生为主讲人,以辅导员为指导教师,各团支部每学年开展不少于4次。

  1. 开展梦想公开课

    坚持我校共青团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生力军作用的品牌活动,旨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每学年开展不少于4次。

  2. 开展“青马公开课”

    为推动青年大学生群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每学年开展不少于2次。

    (二)积极推荐信仰公开课师生讲师团

    1.成立院级学生讲师团

    在发挥导师作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抗疫中的先进个人、先锋骨干计划学员、青马工程学员及团学骨干等先进青年,担任学院信仰公开课课程主讲人,组建学生讲师团5-8名。让同学讲给同学听,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优势,有效增强大学生学习理论、接受教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让信仰公开课真正成为大学生身边的思政课堂

    2.成立院级教师导师团

    成立学院信仰公开课导师团5-8名,可以是校内老师,也可以是校外老师,可以是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也可以是企业,事业单位等相关人员。原则上,院级信仰公开课的主讲人要在导师团名单里。

    3.充分利用前8个月的抗疫成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充分组织发动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省先锋骨干计划学员,省、校、青马工程学员,学生团干部及学生组织骨干等先进青年,以信仰公开课的形式,进一步推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启动大寻访,依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及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重点寻访参与抗疫防疫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解放军指战员、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抗疫工作人员,挖掘抗疫故事和感人事迹,形成访谈记录或调研报告,走近战疫英雄,弘扬战疫精神;开展大宣讲,以信仰公开课的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彰显的制度优势,结合青年学生抗疫经历以及寻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好战疫故事,坚定制度自信。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院本年度至少提交2篇调研报告,含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学生讲师团,开展3次大宣讲活动

     

     

    共青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