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下发了《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年“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典型工作案例的通知》(桂教办〔2021〕408号),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雪良和继续教育学院宋小娇老师申报的工作案例《精致对接需求,“苏式”学练融合培养--助力青年骨干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


此次申报的《精致对接需求,“苏式”学练融合培养--助力青年骨干高质量发展》是我校2020年承办的广西“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中职信息技术类专业、中职加工制造类专业)的实践成果凝练。该培训项目为期8周,培训通过采取“1241”的模式分段进行,即专家讲座1周、企业跟岗2周、职校跟岗4周、总结交流1周,通过“一日一任务,一周一汇报”的学、练融合方式进行,在企业和职校跟岗期间实行“师带徒”、“一对一”模式,精致对接培训需求,以“苏派教育”、“苏式学校”、“苏式课堂”为依托,突出达成性培训目标,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带头、凝聚、示范作用,助力职业院校青年骨干教师高质量发展,为职教师资的职后培养提供可行性参考。

 

据了解,为总结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师培训工作典型经验,加强示范引领,广西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典型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市县教育部门和有关院校(机构)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评选出26个典型工作案例。旨在承办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典型工作案例的做法,创新培训模式,不断培育打造培训品牌,促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助力广西教师队伍素质提升。


(宋小娇/供稿 范炳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