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扎实的数理科学知识和计算机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和工程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在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及其他行业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工程应用和项目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汇编语言与微处理器、软件工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事单位及其他相关服务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网络和移动的数字媒体与工程领域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品格健全,具有科学的人文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能够为地方数字媒体产业发展做出相应的服务。毕业生具有数字媒体和计算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数字媒体理论知识及艺术基础,能够运用数字媒体技术从事互动媒体开发、影视动画创作及计算机游戏设计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字摄影与摄像、数据结构与算法、平面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机交互技术、UI创新设计、计算机图形学、Web前端技术基础、多媒体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从事移动互联研发、数字娱乐媒体设计、数字游戏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同时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软件技术开发、产品原型设计、智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交互式媒体技术开发及多媒体信息管理及维护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以地方性、应用性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能从事相关行业物联网软硬件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操作系统、电路与电子学、传感技术及网络、RFID原理与技术、物联网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物联网工程领域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及信息安全防范等相关工作。


软件工程

专业简况: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立足社会需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适应技术和社会发展,在互联网软件、智能工业软件等相关领域从事复杂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解决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UML)、软件过程与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与信息安全

专业特色:紧跟社会需求,与企业深度融合,定制化培养能够胜任解决软件与信息技术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能够适应技术和社会发展,在互联网软件、智能工业软件等相关领域,成为企事业单位相关的软件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部门骨干,胜任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测试、应用与维护等技术或管理岗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简况:常熟理工学院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领域,培养具有数据科学、计算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等多学科交叉能力,能够从事数据分析决策、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数据可视化处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与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分布并行处理、实用机器学习技术、数据采集与预处理。

就业方向:主要在金融、医疗、电子商务、教育等领域从事与大数据相关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等工作,可以从事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商业分析师、机器学习工程师等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