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3月2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实验教工党支部前往位于翁同龢纪念馆内的翁氏家风传习馆,开展以“传播家风正能量,助推廉洁文明风”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领略翁氏家族书香传家、廉洁自律的优秀家风文化,倡导广大党员树立明德崇廉、明辨笃行的意识。


翁同龢纪念馆是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翁氏家风传习馆位于翁同龢纪念馆中轴线的第六、七进,占地400平方米,展陈分家族世系、家族影像和人物传略、家风家教、家学与藏书、处世修身文化廊道、家风传习和国学传习六个功能区,展示了常熟翁氏兴家绵世的家风、家教、家训、家学等家族精神遗产,挖掘了翁氏家族“禄厚贵知足,位高贵知止”的处世精神,彰显了翁氏家风独特的文化符号,提供了践行中华优秀家风文化的课堂。

2.png

据了解,常熟翁氏家族是中国近代史上知名度极高、影响力极大的文化世家,翁氏家族不以追求权势、财富为目的,而以立德为本、诗书传家、济世报国、勤政守洁为职志,翁氏家风不仅是常熟独特的文化符号,也是当今社会值得汲取养液的精神品牌,翁氏家风展现出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立身处世,蕴含着丰富的正能量,具有强大的榜样性和践行性。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的孕育和传递,体现了一个家族独特的文化品格。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传承和弘扬包括翁氏在内的优良家风,使之融入时代精神,传习继承,在现代社会中焕发新生,这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勤政廉政建设、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都有着继往开来的文化滋养和现实借鉴意义。

 

(黄亮/供稿 陆雪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