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4月2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赴常熟市辛庄镇嘉菱村望虞河精神展示馆参观学习,亲身了解“双手劈开千层土,誓把长江通太湖”的望虞河开挖历史,实地感受“忠诚为民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不甘落后的争先精神”的“望虞河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计算机学院各党支部书记也随同参观学习。


望虞河因经过相城区望亭和常熟虞山而得名,是太湖主要泄水河道之一,也是太湖流域唯一由长江直接向太湖引水的流域性骨干河道,在防洪、排涝、引水、生态、航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望虞河水利工程全长60.2公里,是苏州地区大型水利工程之一,其中,常熟境内有35.6公里,是整个开挖疏浚工程中难度最大,距离最长,参与开挖人数最多的人工河道。从1958年12月至1959年4月,10余万常熟儿女奋战在工地,克服艰难险阻,比学赶超争上游,撸起袖子加油干,举全常熟之力,短短5个月即挖通竣工,实现了大引、大排、大调度的规划,望虞河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常熟地区土方工程量最大、投入劳动力最多、减灾效益最好的水利工程。在望虞河精神展示馆内,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仔细聆听讲解,了解望虞河精神文化、规划思路及建设成就,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工具,直观展示了望虞河开挖的历史和望虞河精神的精神内涵,驻足观看的同时大家百感交集,无不为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水利工程震撼,更被老一辈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


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参观了望虞河精神文化广场和以“望虞河精神”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嘉菱村方家墩,领略和谐自然的乡村美景和特有、浓郁的田园文化,感受“千村美居”工程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最后,全体成员参观了嘉菱村党群服务中心,该村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构建“1+4+N”网格治理组织架构,使党组织、党员、群众连成“一张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大家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悟望虞河之精神,践行新时代担当。虽然开挖望虞河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老一辈们留下来的“望虞河精神”依然泽被后代,它将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指引着我们、时刻激励鞭策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秉承“望虞河精神”,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QQ图片20230428102526.png

(黄亮/供稿 陆雪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