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专业技能及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掌握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与物联网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掌握无线传感器网络、射频识别(RFID)等相关知识与技术,能适应未来物联网工程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能较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5年后:

1. 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复杂活动合理性可预见的社会、环境、政治、伦理影响有基本认识,能够考虑到持续发展的需要;能够管理复杂活动,在工作过程中能与他人清晰明确地交流,遵守职业道德、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维护公共健康和安全。(综合素质)(综合素质)

2.具有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与物联网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组网、智能控制盒射频识别(RFID)等相关知识与技术、行业技术标准和行业领域经验,具备持续学习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熟悉物联网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能适应物联网工程技术的发展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专业知识)

3. 能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从事物联网工程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集成、运行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复杂工程活动,能够定义、研究和分析复杂问题,设计或开发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案,能够评估复杂活动的效果和影响,表现出很强的判断力,并承担决策的责任。(工程能力)  

4. 能在物联网工程应用行业相关领域的工业现场承担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成为所在单位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职业发展)


毕业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1.1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工程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理解工程专业及其服务于社会、职业和环境的责任。

1.2 具备较丰富的工程管理、社会学、信息检索等人文知识。

1.3具备工程职业对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

2、具有从事物联网专业工程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工程基础知识;

2.1 具有运用数学、物理等科学基础知识解释计算机系统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2.2 具有运用数学、物理等科学基础知识建立计算机系统数学物理模型并进行求解的基本能力。

3.系统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理解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理解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关联,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经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3.1具有对基本数学问题进行建模分析的能力。

3.2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和程序设计能力,具备先进的程序设计思想。

3.3掌握从事物联网工程所需的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3.4 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相关的计算机网络、传感器技术、无线通信网络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4、具有物联网系统规划与设计、系统分析、系统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的专业能力和经历;

4.1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的相关基础理论、方法和技能。

4.2 能够运用自然科学与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完成网络问题的规划与设计,并能够运用工程化思想进行系统解决方案的构建和实施能力。

4.3掌握从事物联网工程专业相关的标识与感知、数据传输与处理、物联网控制、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等相关专业核心知识与能力。

4.4掌握物联网技术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设计和实施物联网工程实验的能力,具有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4.5掌握物联网工程系统信息安全防范、应用层数据信息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5.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6.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8.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9.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技术

核心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操作系统、电路与电子学、传感技术及网络、物联网技术基础、RFID原理与技术创新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物联网工程领域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及信息安全防范等相关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