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为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儿童语言障碍研究领域的发展和实践应用。4月9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凤黄浩博士应邀前往南师大文学院,开展题为“孤独症儿童的语言康复:基于NAO机器人的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语言学专业带头人、儿童语言发展与障碍研究中负责人梁丹丹教授主持,江苏省特聘教授郝颖教授、语言学专业宋宜琪副教授等老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凤黄浩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NAO机器人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解了使用大语言模型和人形机器人对语言障碍人群进行干预康复的基本思路。随后,凤黄浩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和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向参会老师、同学展示了自己所采集的实验数据。讲座过程中,语言学专业研究生也展示了使用NAO机器人设计的干预内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凤黄浩强调,未来的智能干预可以和脑神经、脑影响数据结果,做到多模态、多视角相融合。交流环节,梁丹丹、郝颖分别就机器人干预和人工干预的差异、人脑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区别等问题和凤黄浩进行讨论。

凤黄浩作为学校虞玺未来智慧交叉文化研究三跨团队的负责人,通过本次讲座和交流,在团队建设及相关科研内容的交叉融合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并提升了团队在校外的知名度。


(凤黄浩/供稿 周立凡/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