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F7CFDE0E93732D8E92974A74703FB3.png

为激发青年团员爱国热情,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价值观。4月17日,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和团委举办“探寻先贤足迹厚植家国情怀”活动,退休教师钱卫国、学院团委书记王学宇、部分团干部前往昆山市顾炎武纪念馆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副秘书长郭志昌出席。


学院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顾炎武研究会专家为青年学子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让“行走的课堂”点燃爱国之情。在陈建林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故居。结合顾炎武生平事迹,郭志昌通过一件件生动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顾炎武“爱国、博学、勤廉、致用”等思想。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观看,深深感受到了顾炎武先生“博学于文”的文化视野,“行己有耻”的立身准则、“明道救世”的忧患意识、“经世致用”的思想品质、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顾炎武是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他一生撰写了《日知录》、《肇域志》、《天下郡国利病书》、《亭林诗文集》等多部著作,在中国思想史、学术史上有着辉煌的成就。他所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口号,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经典名言,意义重大而深远,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奋进的精神力量。


通过专家授课和实境体验学习,大家为顾炎武先生的博大胸怀、爱国精神、治学态度和家国情怀所深深打动,坚定了爱国情怀,认识到了为国家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和使命。

(邓洁瑞/摄影 王学宇/供稿 章志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