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问题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为了平安的度过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各位新同学从独立生活的第一天开始,就应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注意自身安全。

一、报到

1.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让陌生人代管。

2.各种入学手续要由本人或家属直接办理,不要让陌生人代办各种缴费、存款、证件手续,防止钱财被骗。大额现金应及时存到银行。

3.报到现场人员繁杂,注意礼让,避免与他人发生争执,造成人身伤害。

4.把学院学工办和班主任的联系方法告诉家长,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使家长能与学校及时沟通。

5.遇到困难请及时与校园110联系(东湖52252110,东南52251030),我们将热情为你提供帮助。

二、防盗

1.钱包内只留二、三百元零花钱,多余的现金务必存入银行,因为校内超市、食堂都使用校园一卡通,校内取款机取款也很方便。

2.手机、钱包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锁入柜中,在食堂、图书馆、教室等公共场所不要用书包占座,因为小偷最擅长顺手牵羊。

3.不要出借宿舍钥匙,钥匙应随身携带,不要怕麻烦而将钥匙放在门框、脸盘架等处,钥匙丢失时要及时报告宿管人员并申请换锁。不要轻信老乡,不要把身份证借给他人,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身家姓命”,身是身份证,家是家庭住址,姓是姓名,命是银行卡账号),不要泄漏银行卡密码。

三、防骗

1.防推销诈骗:遇到有人推销家教、兼职、电话卡、上网卡、报刊杂志、文具、洗化用品、衣服鞋帽等任何产品或服务的,坚决不要相信和购买这些伪劣或假冒商品,请立即向校园110报警或报告所在学院和辅导员。除了校内商业街店铺正常的室内营业活动外,学校禁止任何上门推销和未经许可的室外推销行为。

2.防缴费诈骗:除了你所在班级的班主任通知之外,不要轻信任何缴费通知,不要将钱交给陌生人,因为骗子最喜欢懵懵懂懂的你。

3.防电话诈骗:把班主任和学院学工办的电话告知父母,并告诉他们:如有陌生电话称子女在校患病或车祸入院需交抢救费用等,千万不要心急付款,一定要与学校联系确认。因为这个打电话的“医生”、“老师”、“同学”绝对是冒牌货,如果学生遇紧急情况入院抢救,学校会将你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先行垫付抢救费用。

四、防火

1.切莫乱扔烟头或焚烧杂物,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或校园报警电话。

2.消防设施关系公共安全,切勿擅动或损坏。

3.进入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消防标志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4.平时自学一些火灾逃生常识,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跳楼,三层以下的楼房可利用绳索或床单、窗帘等从窗口逃生。

五、交通与生活

1.日常出行坐公交,不要乘坐电瓶/人力三轮车,不坐黑出租,乘坐出租车谨防司机以假币替换真币。

2.假期回家一定要乘坐车站正规营运车辆,不坐站外拉客车,不得组织包车。

3.女大学生出行尤其注意时间地点,不在夜间前往偏僻地点,尽量结伴同行,不坐黑车。

祝大家平平安安度过新的学期!

“校园110,一按我帮您。校园11024小时)报警求助服务热线:

0512-52252110(东湖校区)、0512-52251030(东南校区)